当前位置:首页 >> 团学工作 >> 工作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第八届“逐梦杯”科技节智能车大赛
发布时间:2020-12-04   浏览次数:
12月3日,由共青团石家庄学院委员会、石家庄学院教务处主办,物理学院 机电学院承办,河北久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心怀科技梦,助推创新路”第八届“逐梦杯”智能车大赛在物理学院 机电学院大学生自主创新活动中心成功举办。副校长冯宝强出席,学生处、团委、教务处、科研处、体育学院、计算机学院相关负责人、物理学院 机电学院班子、校企合作单位河北久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各学院学生代表及参赛选手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河北久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领导致辞,表示河北久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将与我校进行更加深度的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出更多创新技术型人才,共创、共赢、共发展。副校长冯宝强在讲话中首先对在初赛中敢于创新、挑战自我、以优异成绩进入决赛的团队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本次智能车比赛付出辛勤努力的师生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就如何更好地抓好大学生专业学科竞赛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大学生专业学科竞赛的组织保障,希望物电学院要根据大赛要求,提前做出各竞赛模块参赛方案、预算方案,有序推进,充分备赛;二是要加强大学生专业学科竞赛的激励机制保障。希望物电学院要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有效调动教师、学生地参赛积极性,保证学科竞赛的良性发展;三是要加强大学生专业学科竞赛的宣传力度。希望物电学院要系统整理各竞赛模块的发展历史、现状、竞赛成绩等情况,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大力宣传;通过搭建榜样交流平台、典型事迹报告会等方式营造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学科竞赛氛围,为培养高质量的工科应用型人才助力。
本次竞赛共有物电学院、体育学院、计算机学院等14个学院的21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最终有25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分为创意组、竞速组与教师组。创意组要求使用单片机控制,围绕科技与智能车进行奇思妙想,创造出具有自己想法的作品。竞速组比赛完全以速度为打分标准,竞速组智能车包括电磁车和摄像头车,比赛成绩由通过整个赛道的总时间决定。教师组由各专业教师使用自制的车模和编制的程序,在智能车赛场上与同学们一起交流展示。经过精密设计、组装和调试,最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无限电磁炮小车”获得创意组冠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柴油机智能控制系统”获得教师组冠军,通信工程专业的“老司机”获得竞速组冠军。
本次智能车大赛展现了我校师生扎实的专业技能水平和锐意进取的实践创新意识,激发了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为我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做好了人才准备工作,对于提高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