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实验室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23-01-09   浏览次数:
总则
1.实验室技术队伍是学校教学和科研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完善这一队伍的组织建设,提高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保证教学、科研任务的完成。
2.实验室技术人员必须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断提高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遵守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热爱本职工作,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树立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思想,努力钻研实验技术和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完成各项任务。
3.严格考勤考纪,实验室技术人员实行八小时坐班制。
高级技术职务人员的职责
1.全面系统地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熟悉本学科实验在国内外发展动态。协助实验室主任提出实验室建设方向和拟定发展规划。
2.在实验室主任领导下,积极引进先进实验技术、管理经验、编写较高水平的实验水平的实验教材或指导书,负责指导学生实验课、实践环节课,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做好新增或更新实验项目的研究。
3.负责解决本室复杂的实验技术问题,主持本室的实验技术和装置的研发、开发、设计和试制,参与本学科重要科研项目的实验技术工作,并将科研成果和高新技术应用于实验教学。
4.完成实验室管理工作任务。
5.负责本室中、初级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工作。
6.协助实验室主任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安全卫生工作。
7.能对实验室主任的决策起参谋作用,并协助其开展与科学、专业发展有关的研讨活动。
8.完成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它工作。
中级技术职务人员的职责
1.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了解本学科实验在国内外发展动态,积极承担技术工作和科研工作。
2.在实验室主任领导下,积极开展实验教材或指导书的编写工作,负责指导学生实验课、实践环节课,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做好新增或更新实验项目的研究。
3.熟悉本实验室有关实验教学任务内的实验原理,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能熟练解决和排除实验中所出现的问题和故障。
4.完成实验室管理工作任务。
5.搞好本实验技术和装置的设计,改造或试置工作,承担科研项目教学实验技术工作。对初级职务的实验技术人员进行业务指导。
6.在实验室主任的领导下,做好本室的科学管理工作和安全卫生工作,努力完成交办的各项任务。
初级技术职务人员的职责
1.掌握本学科的一般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配合本室工作人员从事有关实验技术工作。
2.了解本学科的科学内容和实验要求,做好实验前的准备工作,能解决实验中出现的一般性问题和故障,保证教学实验的开展。
3.参加实验技术和装置的研究、设计、加工试制工作,承担科研项目的实验技术工作。
4.努力钻研实验技术,加强基础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实验技术水平。
5.完成实验室管理工作任务。
6.完成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