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实验室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23-01-09   浏览次数:
1.实验室管理员要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遵守和贯彻学校和学院实验室的各项管理规定和上班考勤制度,熟悉实验室管理工作规程,在实验实训中心主任的领导下,按制度行使实验室管理员职权和履行管理义务,努力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确保实验室管理规范化。
2.积极协助实验实训中心主任开展实验室建设规划及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
3.熟悉实验室仪器设备、标本模型和工具材料的品种规格、性能特点、库存状况、使用规程、保养常识等内容,按技术规范做好实验器材的安全维护和分类管理工作,确保器材完好可用。
4.定期完成实验室耗材的购置计划,经实验实训中心主任审核,报院领导批准后,交由采购员和库管员实施采购、验收、入库管理,建立易耗品明细账,确保现有条件下的实验开出率。
5.负责按有关规章做好实验室器材的使用、借用、损坏报赔、送外检修、报废注销以及出入库(帐)等管理登记工作,并做好有关登记、审批手续的存档。
6.定期检查各实验室《实验室使用记录》的填写情况,对于没有及时填写运行记录的老师督促其补充完善。对于长期不配合的老师上报实验实训中心主任处理。
7.负责实验室的常规管理、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实验室应有的水、电、排气、消防、电教设备、桌椅板凳等固定设施的正常使用,保持实验室的清洁卫生和过道畅通。
8.协助实验授课教师做好准备实验和实验完毕整理回收实验用品,保证实验教学和教科研实验的正常进行。
9.接受上级检查,完成学校下达的有关实验室建设、设备器材统计等工作。
10.负责实验室档案的收集和管理。档案资料主要包括:学期实验课程表、实验室资产明细表、实验室使用记录、仪器设备维修记录、开放实验室申请表、实验室建设项目统计表、实验室耗材经费使用统计表、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记录表等。每学期末提交以上资料到实验室主任处审核后,作为实验室资料存档。
11.完成实验实训中心交办的其它实验室临时性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