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3-01-11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物理学院 机电学院深刻领会思政育人理念,结合工匠精神,于20213月组建了+机电专业群课程思政中心。20217月,中心申报了河北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项目,同年9月获批,成为河北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本中心依托物理学院 机电学院和教务处设置,旨在提高机电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中心由主任、教学指导委员会、三个研究室(专业基础课研究室,专业理论课研究室和专业实践课研究室)以及督导组构成。教学指导委员会由校职能部门、院部相关领导和外校专家组成,指导和督促中心工作,审核中心年度工作计划;研究组进行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指导、培训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建议;工作人员制定研究中心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全院课程思政各类培训讲座、比赛、课程建设、名师培育、专业建设等活动;督导组对中心运行有监督责任。

中心主要职责:

1.做好顶层设计,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理论研究,科学规划与设计课程思政体系;

2.组织开展全院专业层面、课程层面、课堂层面、教材层面及第二课堂等课程思政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产生系列研究成果;

3.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培训,加强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建设;

4.健全课程思政考评机制,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监督和管理;

5.负责示范推广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和做法,持续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