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实践
弘扬西柏坡精神 自信书写时代答卷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过程中,建构了一个个精神坐标,形成了独特的精神谱系,这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宝贵财富。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光明网理论部将陆续推出系列理论稿件,阐述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形成的伟大精神,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当代价值。敬请关注!
作者:郑士鹏(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与改革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一系列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激发奋斗的思想和精神,构建起了独特的精神谱系,汇聚成了鲜明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成为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西柏坡时期是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开展革命斗争最光辉灿烂的时期,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激励着党以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决心勇于“赶考”,更使党带领着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了更大的胜利。立足新时代弘扬西柏坡精神,是诠释党的精神谱系、凝聚奋斗共识的必要举措,更是在新时代的“赶考”中再次取得佳绩的强大动力。
一、深刻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
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中共中央曾在西柏坡指挥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大战役。在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面向全党发出“两个务必”的号召,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百年党史深刻表明,“大的骄傲”必然会导致“吃亏”,要想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就必须要做到头脑清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西柏坡精神是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都应秉承西柏坡精神的戒骄戒躁、勇于“赶考”的自省和气魄。唯有如此才能避免“失之于宽、失之于松”,才能使“两个务必”持续让全党保持高度的精神警醒。
二、正确认识“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西柏坡时期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里程碑,在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的转变,包括由带领人民群众武装斗争夺取政权的革命党向新中国执政党的转变,由武装斗争向经济建设的转变,领导工作从农村到城市的转变,等等。在新的执政、经济及文化建设的复杂问题和任务面前,党中央开展了大刀阔斧的创新创造,进行了艰辛、曲折的探索和尝试。在西柏坡精神的感召下,全党践行“两个务必”要求,以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忠诚于党、服务于人民的决心,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的发展之路,构建起了既能进行民主革命斗争,又能领导建设的党的队伍,为继续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夯实了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并多次提及创业的艰辛,重申了西柏坡“两个务必”精神的价值意义。艰苦奋斗是西柏坡精神的内核,党的精神谱系始终植根于党的奋斗历史,无论取得多么大的胜利,都不能裹足不前,不能骄傲自满,更不能停止艰苦奋斗。当前,从外部环境来看,世界领域正处于百年未有的深刻历史性变局之中,意识形态的隐性博弈日趋激烈。我国在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中,仍面临着诸多阻碍和挑战。从内部发展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善民生、推进发展、创新创造的任务尤为紧迫,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要鞭策着全党继续发扬西柏坡精神,在成绩面前不骄傲、不膨胀,以更加谦虚严谨的行事风范,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激励着全党用心书写着新时代的“答卷”,这张“答卷”由人民评阅,由人民打分,诠释的是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是对西柏坡精神的时代延续。
三、弘扬西柏坡精神,在新时代的征程中自信“赶考”
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将政治建设置于首位。西柏坡时期是全党铸就理想的重要时期,在新的任务面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成为了全党继续艰苦奋斗的精神支撑。也正是崇高的理想信念的引领,才促使党面对重大的转变不惧怕、不退缩。当前,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自信“赶考”,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始终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理论传播者和时代实践者。党员干部应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要深学理论、研读党史,做到对党忠诚,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始终牢记“两个务必”的要求,从西柏坡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用笃行实干彰显赤胆忠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奋斗的成果属于人民。新时代为全体党员干部分发了一张崭新的答卷,而人民是最终的阅卷人。人民创造了历史,支持和拥护党领导中国的革命、建设与改革,因此,我国社会发展和党的一切的奋斗成果均属于人民并为人民所享有。回顾往昔,在西柏坡时期,正是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党得以拥有“赶考”的勇气,也正是心怀对人民的强烈责任之心,才使党不断探索执政的新方式,收获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累累硕果。新时代全党践行西柏坡精神,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答卷的重点题、加分题,想群众之所想,思百姓之所思,始终同人民群众走在一起,以扎实的奋斗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严守党的纪律,永葆党性纯洁。西柏坡时期,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得到进一步的严明和细化,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新要求、新任务,对党的政治纪律进行了一系列的革新和改进,喊出了“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响亮口号。以“极严格的真正的铁的纪律”要求全党,使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理想,严守政治底线,促进了党的干部队伍更加团结,战斗力得到了显著提升。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复杂的社会发展境遇下,党员干部面临的诱惑和腐蚀风险更多、更具危害性。此时尤其要弘扬西柏坡精神,要求党员干部严守党的纪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新形势、新挑战之下,努力发扬斗争精神,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斗争。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参照,加强自省自律,涤荡精神境界,永葆党性纯洁。从而再现西柏坡精神的高尚情操,更加自信地向人民交付优异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