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河北赛区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2日  点击数:
机电学院
 
近日,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河北赛区比赛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圆满落幕,我院派出的六支队伍参赛,共取得了河北赛区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成功参赛奖2项的优异成绩。         

本届竞赛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承办,共有来自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等43所院校、297支代表队的近900名学生参赛。竞赛题目包括“理论设计”和“实际操作”两部分,以电子电路(含模拟和数字电路)设计应用为基础,涉及模-数混合电路、单片机、嵌入式系统、DSP、可编程器件、EDA软件的应用,分为电源类、测控类、仪器仪表类、信号处理类、通信及机器人应用类等赛题。


 

 

   在E题-运动目标控制与自动追踪系统赛区,徐洪武、邢译文、赵浩波的设计作品采用单片机软件加电源硬件的方法设计了激光控制和激光追踪装置,实现了单激光控制运动和双激光追踪运动,最终获得一等奖。武琛青、郭皓钰、王宏业组以及吴嘉城、岳泽宣、温佳研组利用单片机STM32F103ZET6和TC264为控制核心,openmv机器视觉模块,设计并出色完成了一个运动目标控制与自动追踪系统,均获得三等奖。在C题-电感电容测量装置赛区,齐梓铭、闫胜堡、辛宇组发挥稳定,设计作品基于MSP430系列单片机,配合使用MOSFET驱动电路、双路信号比较器以及LC直流滤波模块,利用了时间常数的原理对待测元件的感值和容值进行了精确的测量,最终获得三等奖。

长期以来,我院持续秉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理念,通过赛教融合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全面推进工科人才培养的“知识、能力、素养”的协调发展,致力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创新精神、综合技能与突出实践能力的专业应用型人才,为学校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