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学子在第十七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初赛华北三赛区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5日  点击数:
近日,第十七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初赛华北三赛区圆满结束,我校机电学院派出5支队伍14名学生赴华北理工大学参加了离散行业自动化(逻辑算法)赛项,取得了华北三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本次竞赛由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仿真学会、省教育厅主办,华北理工大学承办,来自省内20多所高校、90多支参赛队伍、近300名选手参加此次赛事。
学校教务处高度重视和支持此项赛事,机电学院精心策划、周密安排,成立指导教师团队,经过前期海选报名、指导培训、校内选拔,最终组建了5支参赛队伍。同时,本次比赛较往年竞争更加激烈,参赛队伍数量创下新高,赛题难度提升,赛程也增加至两天,指导教师们群策群力、合理安排训练任务节点,指导学生熟悉赛事规则流程,与参赛学生共同精心备赛,进行有针对性的技能训练,最终5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奖,取得较好的成绩。通过竞赛,学生们在实践中锻炼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自主思考与创新的能力,综合提升工程化素质,为今后解决工业自动化领域工程实际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机电学院坚持“强调技术、注重应用、机电结合、追求卓越”的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不断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用、以赛促新”的宗旨,切实培养面向未来的“新工程师”,为我校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积极贡献力量。

据悉,“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连续举办十七届,大赛在教育部、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制造业企业和全国近800所高校、2000余学院的支持下,已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大赛以企业真实的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为赛题,以真实的工业设备和仿真的工业对象环境作为赛场,以工业企业的工程标准作为考核评分指标,全面锻炼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系统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