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制度汇编
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关于加强就业工作的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点击数:

就业工作是学院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院整体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把就业工作做实做好,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学院就业工作大致分可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就业指导与培训、就业信息发布、就业单位接待、就业市场举办、学生签约与派遣以及就业效果评价。

一、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建设

为加强对学院就业工作的领导,学院需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副书记和副院长为副组长,全体辅导员和就业指导经验丰富的教师为成员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学院就业工作的领导。

二、就业指导与培训

(一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对国家、省市和学校有关就业政策的介绍与宣传,就业心理辅导,面试方法及注意事项,就业协议的签订和注意事项、户籍和档案的作用等等。

(二培训对象。全院毕业生。第一次培训的对象就是考研前的就业族和摇摆不定的考研族,经过考研考试之后,会有一部分考研族转变为就业族,踏上就业的征程,而这部分同学可能会在第一次培训时不参加或不认真学习,第二次培训就针对于他们研究生入学考试在大四学年的第一学期末,此时学生分为两种情况:考研族和就业族)

(三)培训要求。场地需要具备多媒体设备且至少能够容纳200人。

三、就业信息发布

就业信息必须依托于实际的信息平台,如学院楼走廊中的就业信息栏、学院网站上的就业专栏、学生宿舍楼门口的宣传栏、手机短信、招聘信息简报等。要求就业信息发布工作须由专人负责,并做到及时准确。

四、就业单位接待

目前,许多用人单位愿意到学校实地招聘毕业生,做好接待工作是学院促进和加强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该项工作主要包括与用人单位联络和正式接待两个部分。与用人单位联络是指在系统归纳往年的就业单位名单的基础上,与之联系当年的招聘事宜,包括是否有需求,需求多少,对于招聘人员的具体要求,来校招聘的时间是否确定等。用人单位到校后,工作人员要进行必要的沟通,包括用人单位的地址、生产领域、单位资质、企业效益等等基本情况,待人要热情,礼节要周到细致,并尽可能的为用人单位提供必要的场地、设备、人员等方面的支持。

五、就业市场的举办

学院应积极参加省市级以及校级大学生就业市场,并和到会的用人单位广泛建立联系,宣传学院人才培养特色,推荐优秀毕业生。学院应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组织和召开小型招聘、小型人才市场或小型双选会。学院应鼓励学生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利用网络就业市场求职。

六、学生签约与派遣

学生签约与派遣作为就业工作的尾声,其意义十分重要。目前,毕业生违约率不断增加,严重影响了用人单位相关工作的正常开展。一方面,要大力开展诚信教育,鼓励毕业生重诺守信;一方面,要加大惩处力度,以缴纳违约金的方式约束学生违约行为。

做好派遣工作的前提是以人为本,通过表彰优秀毕业生,举办欢送毕业生联欢会,举办毕业生班篮球友谊赛等形式欢送毕业生,并倡导毕业生文明离校。

七、就业工作总结与规划

就业工作总结的内容应重点突出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工作成绩、相关数据的准确性以及用人单位的反馈意见。就业工作规划的制定要以为广大毕业生服务为宗旨,紧紧围绕当前的就业形势与趋势,符合学生实际需要,并且具有可创新性和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