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机电学院举办第四期青年博士讲坛
发布时间:2023-05-18   浏览次数:
5月17日,机电学院在尚知楼329智慧教室举办第期青年博士讲坛,青年博士王添老师做《声学超材料在声镊技术及噪声控制方向的应用研究》专题讲座。讲座共分三个部分:声学超材料简介;基于声学超材料的声镊技术研究;基于声学超材料的新型噪声控制材料研究。
王添老师首先基于声学超材料在声场调控方面的独特优势,结合“声镊”技术的研究进展,介绍了基于声学超材料实现微、纳颗粒的灵巧“捕获”基于声镊技术实现微、纳颗粒的定向移动基于声学超材料实现声涡旋束和超声马达三方面内容。随后,介绍了声学超材料在新型噪声控制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介绍了主动降噪技术在通风管道和局部空间两个应用场景的噪声控制。
次博士讲坛向学生们展示了近年来声学超材料实现的新奇特性,以及在声镊技术及噪声控制领域的研究进展拓宽了学生的科研认知,激发了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激励了学生投身科研的热情。
王添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年7月至2019年11月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四研究所;2019年11月至今在石家庄学院机电学院任教。研究方向:声学超材料声场调控及在噪声控制领域的应用研究,超声无损检测,超声换能器的结构设计与声场性能优化等。先后主讲《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电子仪器及测量技术》等课程参与完成国家级课题2项,主持市级科研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论文2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