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机电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05-10
 
家庄学院机电学院下设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器人工程5个本科专业,1个电气信息工程实验中心,现有教职工61人,博士学位14人,硕士学位43人,具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13人。科研成果突出,近年来,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500余篇、著作20余部,其中被SCI 、EI收录的论文达180余篇;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市局级级课题80余项;国家专利24项;河北省科技进步奖4项。在学生1834人。
机电学院现有5个专业构成了机电专业群,为学校五大专业集群之一,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专业。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强调技术 注重应用 追求卓越 服务地方”的育人理念,获批“河北省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工+匠”机电专业群课程思政中心获批河北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与企业共建医疗器械研发中心1个、3D打印产教融合中心1个,获批石家庄市数字医疗康复技术创新中心。学院大力推动课程思政、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发展,建有电气工程实训中心、智能微电网中心、通信工程实训中心、“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金工实训中心、大学生自主创新活动中心等校内实习实训场所,其中“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为教育部产教融合首批试点项目。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专业素质。2022年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等大学生学科竞赛15项,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奖项110余项。学生就业形势好,就业质量高。连续三年就业率超90%,优质就业占比达60%以上,就业单位主要有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河北通合电子有限公司、河北科瑞达仪器设备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事业单位和河北省龙头企业。考研成果丰硕,近三年有200余名学生考取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上海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研究生。
 
专业介绍:
 
通信工程(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四年)
通信工程专业是石家庄市市属高校重点专业建设点,石家庄学院第一批转型发展试点专业,河北省“工+匠”机电专业群课程思政中心和河北省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支撑专业。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和通信领域发展的人才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基于工程教育新理念,围绕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培养具备家国情怀、宽广视野、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掌握现代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够在通信与信息技术领域及产业中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网络运营、产品设计、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习的主要课程有:通信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信息编码技术、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技术、电磁场与微波、移动通信、光通信、卫星通信和现代通信系统与技术等。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石家庄市骨干专业。专业围绕京津冀及石家庄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秉承“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育人理念,依托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智能微电网中心、电气工程实训基地、金工实训基地等省内独具特色的创新实践平台,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系统、电气传动、电工电子、工业自动化、装备制造等领域,培养具有扎实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系统掌握电气工程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研发、生产运维、项目管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包括电路分析、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拖动、电气控制与PLC、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供配电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过程控制、运动控制、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智能微电网技术、现代建筑电气技术、工程项目管理等。
 
 
电子信息工程(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四年)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集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嵌入式技术、智能信号处理技术于一体的工科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电子产品硬件设计及开发、嵌入式软/硬件系统设计与开发、智能信号处理等电子信息行业亟需和具有前瞻性方向的工程能力应用技术人才。本专业紧紧围绕构建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专业体系建设,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目标,在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强化实践教学,通过校企合作、企业专家进课堂、构建立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等多种措施,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主要专业课程包括: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及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课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电子及自动化等方面基本理论,具备机械工程师基本能力要求,具有机械产品设计、制造、设备控制及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基本能力,能在机械制造领域从事工艺与装备设计、制造、技术开发、机电系统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数控技术与数控机床、机械制造技术等理论课程以及金工实习等实践环节课程。专业搭建了金工实训中心和企业相结合的校内校外实习平台,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拓展了就业渠道。
 
机器人工程(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四年)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的特色专业,以石家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为牵引,建设有石家庄市农业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石家庄学院机器人技术+智能感知研发中心等平台,培养智能制造领域应用技术人才。专业深化产教融合,完善人才培养协同机制,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机器人专业的专业教学围绕以工业机器人和移动机器人应用与开发为主线,面向机器人系统的工程设计、开发及应用,旨在培养学生具备现代工业机器人结构及控制系统设计、系统方案设计、系统集成、离线编程仿真、工作站运维等集成应用、研发以及检测与维护、生产运行与管理等技术,具有扎实机器人理论基础、较强机器人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满足智能制造行业发展需要。主要课程有传感器技术及应用、机电传动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ROS机器人编程基础、机器人视觉与传感技术、制造执行系统应用开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