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1年物理学院 机电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05   浏览次数:
全院所有教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河北省教育厅《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冀教高〔2020〕26号),《石家庄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我院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决定举办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本次大赛由物理学院机电学院主办,“工+匠”机电专业群课程思政中心承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资源共享,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二、参赛人员范围
物理学院 机电学院教师。
三、参赛要求
(一)总体要求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内容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宪法法治意识、文化素养、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二)具体要求
1.参赛教师选取的课程必须是开放教育专业规则确定的专业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选修课),且为参赛教师讲授过的课程。
2.参赛教师须按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模板”(见附件1)以40分钟教学时长为单位进行设计,并录制以此设计为导向的说课视频(不超过10分钟)。
3.教学设计方案要紧密围绕教学目标,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深入挖掘该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并将其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
4.教学设计方案须能真实反映教师本人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的先进经验,且有利于后期开展学习和推广。
5.教学设计方案须是参赛教师的个人原创或者教学团队的原创,严禁照搬照抄。
6.参加本次比赛获奖的教师,在后续校级思政课程申报或其他思政类竞赛中优先推荐。请各教研室汇总参赛作品后,在规定时间内将设计方案(电子PDF版)、说课视频及设计方案汇总表(见附件2)发送至邮箱330624995@qq.com。
四、时间安排
1.10月24日前,提交参赛方案、说课视频和汇总表;
2.10月31日前,学院将对设计方案进行评审并公布比赛结果。
五、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六、联系方式
课程思政中心:高老师(通信教研室)
电话:15233219207
邮箱:330624995@qq.com
附件:1.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模板
2.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设计方案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