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石家庄学院关于举办2023年金相技能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加深学生对材料领域理论知识的理解,检验本科生在学科学习中的专业实践创新水平,提高学生在专业实验方面的动手能力,培养学院学生良好的学习风气,学校特举办2023年金相技能大赛。现将有关比赛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校在校本科生不限专业均可报名;个人参赛。
二、比赛时间和地点
首届金相技能大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于5月26日在机电学院实验中心金相实验室举行。
三、比赛内容及评分办法
本届大赛的预赛阶段,每一位选手均须先后完成两个指定样品的制备。进入决赛后,每一位选手均须完成另外一个指定样品的制备。
对于每一个指定样品,选手须在30分钟内对样品的指定端面(未刻有样品编号的一端)完成磨制、抛光、浸蚀、显微镜观察等工序,最终制备出供评委评分的样品。
预赛和决赛阶段的比赛由评委参照《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评审工作条例》进行评分。具体评分标准参见附件2及附件3。
预赛阶段,每位选手每个样品的实际得分(图像分、表面质量分及现场操作分之和,下同)与所在大组本样品最高实际得分之比为选手本样品的归一化得分。决赛阶段,每位选手的实际得分与决赛所有选手最高实际得分之比为该选手决赛样品的归一化得分。每位选手的预赛总成绩为两场预赛的归一化得分之和。每位选手的总成绩为两场预赛和一场决赛3个归一化得分(未进决赛的选手决赛阶段归一化得分为零)之和。
预赛及决赛阶段所用样品、耗材等相关信息列于附件4。
四、比赛流程及相关规定
预赛及决赛阶段每一场比赛的流程为:参赛选手在开赛前30分钟到达检录处凭学生证或学院开具的学籍证明检录(开赛前10分钟尚未检录的选手视为弃权),领取样品并选取最多6张金相砂纸、1张抛光布及1支抛光膏;开赛前2分钟左右,选手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入比赛区域,提前根据各自需要将水磨砂纸及抛光布安装好,检查设备及辅料;在工作人员宣布开始后即可开始比赛;比赛结束前5分钟,工作人员将予以提醒。工作人员宣布比赛结束时,所有选手应立即停止操作,并将样品交给工作人员。
在预赛和决赛的比赛过程中,选手须遵守以下规定:
选手不得携带任何自备的辅助实验工具(包括耗材、辅料、器皿等)进入赛场。
选手可以自由选择手磨或机磨甚至机磨加手磨的混合方式进行预磨,但不允许在加水条件下进行手磨或在不加水条件下进行机磨。
比赛过程中,如因操作不当等原因导致抛光布破损,选手可向工作人员申请更换抛光布,但不另行补时(不扣分)。
选手在领取样品时如遇样品存在明显缺陷可以申请更换样品,但进入比赛场地后即不得要求更换样品。比赛过程中样品丢失可以申请领用新样品继续比赛,但不另行补时,且每更换一次样品须扣5分。
在因设备故障、工作人员或其他选手影响等非本人因素导致比赛受到严重干扰时,选手应继续比赛(不另行补时)。比赛结束后,经选手申请,由评委根据现场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安排选手再次参加比赛。如果安排再次参加比赛,则取第二次比赛成绩作为选手的最终成绩。
五、奖项设置及评定办法
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并颁发校级获奖证书,具体名额根据参赛人数确定。
 
 
 
 
教务处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