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互联网+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发布时间:2022-06-09   浏览次数:
一、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介绍
石家庄学院“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是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下,由石家庄学院和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创建的,基地总投资1600余万元,建筑面积1100平米。
 
 
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二、建设进程:
(一)申报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
2017年1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根据《关于遴选“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试点院校的通知》(教规建中心函〔2016〕53号)安排,委托项目专家组按照“院校申报、校企对接、综合评审”的程序,综合考虑申报院校基础情况、申报方案和专家审核意见,确定了石家庄学院等17所首批“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项目院校。
 
 
教育部公布“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试点院校的通知
(二)、举行产教融合研讨会,校企合作建设产教融合基地
2018年7月,石家庄学院机电学院举办“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石家庄学院与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通用电气智能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协办。
 
 
石家庄学院“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揭牌仪式
三、产教融合创新实训基地及学生能力培养
基地按照现代智能制造的典型层级结构,规划了设备层级、控制层级、生产管理层级、工业互联网层级的相应实验室。中心由六大核心部分构成:工业机器人实训平台、自动化电子装配产线、自动化工程设计中心、企业生产管理信息中心、云计算中心、自动化灌装产线,可为我校智能制造领域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与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撑,推进教学改革并为石家庄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服务。中心模拟企业运作模式对学生进行综合训练,完整复现了智能制造工业生态环境,是集工业化、信息化于一体的“产、学、研”智能教学服务平台。
1. ABB机器人实训室-机器人本体认知平台:
 
 
工业机器人机械认知工作站:此平台为机械认知教学的开展,配备了机器人本体底座、旋转座、大臂、小臂、手腕等结构体,可以让学生完成工业机器人本体结构的观察认知、拆装分析、测绘等实验与实训。
工业机器人电气认知工作站:此工作站为了电气认知教学的开展,配备了电气组建安装平台,各关节伺服电机,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机器人运动仿真系统,可以让学生开展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认知、调试等方面的实验与实训。
2.ABB机器人实训室-拆解机器人本体介绍:
工业机器人机械认知工作站:此平台为机械认知教学的开展,配备了机器人本体底座、旋转座、大臂、小臂、手腕等结构体,可以让学生完成工业机器人本体结构的观察认知、拆装分析、测绘等实验与实训。
工业机器人电气认知工作站:此工作站为了电气认知教学的开展,配备了电气组建安装平台,各关节伺服电机,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机器人运动仿真系统,可以让学生开展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认知、调试等方面的实验与实训。
 
 
3. 自动化工程设计实训室介绍:
自动化工程设计实验室是为我校涉电类专业和课程提供电气控制、PLC编程、配盘等操作的实训场所。同时也承担着校内外技术培训、学生的网络竞赛、教师的科研合作等方面的工作。
学生在该实验室可以开展自动化元气件认知、电气图纸设计与绘制、电气参数计算及元器件选型、控制方案设计优化、电气设备安装调试、PLC系统编程、工程项目招投标流程等基本和综合实训项目,通过这些项目可以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4. 智能制造电子装配产线实训中心介绍:
智能制造电子装配创新开发实训系统以“工业4.0”和智能制造为建设背景,融合工业机器人技术Robotics、数字化工厂与云生产技术、智能传感器技术Sensors、智能仓储技术、信息物理系统CPS和物联网RFID技术、MES技术、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智能视觉技术等多项前沿技术,集中体现了工业4.0特征。在智能制造电子装配实训平台上开展实验实训,所支撑的教学授课主要是实训类课程。
 
 
5.先进制造综合实训中心-罐装产线介绍:
先进制造综合实训平台以“工业4.0”和智能制造为建设背景,整合了光、机、电、气、智能仓储等技术发展的前沿科技。结合工业机器人技术Robotics、智能传感器Sensors、智能控制PLC技术、工厂数据采集SCADA、物联网RFID、MES技术等多项前沿技术。
该实训中心按照制造型企业的真实场景搭建柔性化生产环境,是现代工业智能制造生产线的缩影。在先进制造综合实训平台上开展实验实训,所支撑的教学授课主要是实训类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