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足迹铸魂 课程思政育人
—机电学院“工+匠”机电专业群课程思政中心开展课程思政实践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和承载的教育功能,728-29日,机电学院“工+匠”机电专业群课程思政中心组织部分教师赴平山、灵寿革命老区开展以“红色足迹铸魂 课程思政育人”为主题的课程思政实践研修活动。机电学院领导班子、机电专业群各专业主任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728日,研修小组与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一起来到平山县东王坡乡安里村开展帮扶活动,向困难群众、学生捐赠生活学习物品,带领社会实践小分队学生义务为村民维修家电、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引导帮助青年学生上好与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参观了“飞流直下三千尺,催开太行万盏灯”的“红色发电厂”---沕沕水发电站。看着沕沕水发电站展览馆中陈列的设计图纸、水轮模型、电压表、电流表、通信用电话机等一件件藏品,研修小组成员不由得被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所感动,思想觉悟水平得到进一步升华,对更好的利用周边红色资源,丰富机电专业群课程思政元素,推动课程思政中心建设具有积极地作用。

 729日,研修小组参观了李家庄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在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陈列馆和旧居,大家重温了老一辈革命家为建立新中国不畏艰险、共同奋斗的峥嵘岁月,回顾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伟大历程。参观了“抗战相持阶段敌后模范歼灭战”的灵寿陈庄歼灭战纪念馆。在纪念馆,通过聆听讲解,研修小组成员通过一个个浴血奋战的故事、一件件弥足珍贵的战争文物、一幅幅映照当年的战争图片,再一次感受了那段硝烟弥漫的抗战岁月,进一步了解了陈庄歼灭战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随后,大家瞻仰了陈庄歼灭战纪念碑和孙毅将军骨灰撒放处纪念碑,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接受红色传统教育。 
为期两天的实践研修之旅,是一次专业课教师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之旅,是一次净化心灵、启迪智慧的思想之旅,更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之旅。机电学院党总支书记段伟斌说:“两天的实践研修,我们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了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我们要深入挖掘石家庄本地宝贵的红色资源,丰富机电专业群课程思政元素,不断提高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充分发挥“工+匠”机电专业群课程思政中心的作用,为培养更多堪当时代责任、服务国家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科人才做出更多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