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思政课程
我校举办 “工+匠”机电专业群课程思政中心揭牌仪式暨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07   浏览次数:
11月5日下午,我校以线上方式举办“工+匠”机电专业群课程思政中心揭牌仪式暨工作研讨会,来自燕山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地质大学、北华航天工学院的专家及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物理学院 机电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揭牌仪式和研讨会。
活动中,教务处副处长宋万杰首先宣读了物理学院 机电学院“工+匠”机电专业群课程思政中心获批河北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文件,教务处副处长卢智嘉作精彩致辞。随后,举行了 “工+匠”机电专业群课程思政中心线上揭牌仪式。
“工+匠”机电专业群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主任、物理学院 机电学院副院长赵翠俭宣布了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督导组、教学研究室人员构成情况,并就中心前期工作和三年规划进行了汇报。赵翠俭表示,通过中心建设,必定会提高广大教师的育人责任意识,形成课程思政的正确理念,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提升学校立德树人成效。
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由来自燕山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地质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及我校物理学院 机电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9名专家教授组成。会上,全体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围绕如何中心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在肯定中心工作的同时,专家们就中心课程思政模式、工匠精神渗透、思政元素提炼、课程思政设计、课程思政元素库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石家庄铁道大学李杰副教授指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应从教学实际出发,注重实施内容与课程大纲的契合度;河北科技大学安国庆副教授指出,中心在建设过程中要注意课程思政元素的搜集整理,建立符合机电专业特点的课程思政元素案例库;河北地质大学李明亮教授指出,要抓住机电专业群课程思政主线,围绕工匠精神细化课程思政元素,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子麟副教授指出,要拓宽课程思政的建设思路,注重摸索并及时总结机电学科特色的课程思政模式或经验,在评价方式改革、教学团队建设、示范课程建设、组建研究小组等方面尽快做出成效。
中心督导组组长、物理学院 机电学院党总支书记段伟斌结合督导工作,对中心未来的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建议。他强调,要准确把握教育部对课程思政的要求,深刻认识开展课程思政的目的、意义,发挥所有理工科专业课程育人功能,使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深入发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其有机融入专业教学,并通过结合度、关联度、融合度和认同度评判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要正确把握专业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从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等层面细化课程思政要素,强化课程思政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