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学工作 >> 工作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第九届“逐梦杯”智能车竞赛
发布时间:2022-04-24   浏览次数:
4月21日,由石家庄学院教务处、共青团石家庄学院委员会主办,物电学院承办的“科技载梦想 挑战创青春”第九届“逐梦杯”智能车竞赛在物电学院大学生自主创新活动中心成功举办。副校长冯宝强出席,教务处、团委相关负责人,物电学院领导班子,各学院学生代表及参赛选手共同参加了活动。
赛前,冯宝强首先对进入决赛的团队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本次智能车比赛付出辛勤努力的师生表示亲切慰问,并就通过大学生学科竞赛助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赛事保障。希望教务处、团委等相关部门创新思路方法,实现学科交叉、专业融合、学院协同。要积极组织自动化、电气工程、电子工程、通信工程、机械工程以及其它相关专业学科的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并为学科竞赛提供全力支持。机电学院等相关学院要根据国赛、省赛要求,提前拿出各竞赛模块参赛方案、预算方案等,各团队指导教师要按照参赛预案认真备战,有序推进,充分备赛。要将比赛要求贯彻到日常教学实践当中,基于理论、注重创新,突出能力、强化实践,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够充分挖掘自己科技创新和创造的潜能,让每一件参赛作品更富有创意、更具有应用性。
二要坚持卓越理念,打牢专业基础。希望物电学院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新推动发展,强化专业应用能力,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搭建各类学科竞赛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强能。要不断加强学生的卓越理念和创造力的培养,深化专业实践研究,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充分发挥大学生自主创新活动中心、“互联网+”2025中国制造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和金工实训中心的资源优势,深入推进产教融合育人新机制建设,构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三要坚持一流目标,服务地方发展。希望物电学院作为学校应用型转型的代表学院,机电专业群作为学校“五大专业集群”之一,要紧密对接石家庄主导产业,围绕我市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规划,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加强内涵建设,坚持特色发展,以实际行动为省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为我校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强大助力!
此次竞赛共有24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分为创意组、设计组与竞速组。创意组要求使用单片机控制,围绕科技与智能车进行奇思妙想,创造出具有自己想法的作品。设计组可以自行设计车体模型,要求车模完成度高,专业性强,具有创新性,完成题目要求。竞速组分为摄像头直立、电磁四轮组、摄像头四轮组、摄像头麦轮组和三轮组以及极速越野组,要求按照赛道要求完成比赛。经过紧张比赛,最终创意组的“逐梦队”、设计组的“卓越队”、竞速组的“挑战队”获得冠军。
比赛展现了我校师生扎实的专业技能水平和锐意进取的实践创新意识,激发了学生从事工程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培育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通过参加竞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创造才能,展示了学生的创新创造成果,使广大学子在创新创业中增长了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了意志品质,对我校培养德智体美劳的高质量人才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