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管理
物理学院 机电学院班级管理量化细则
发布时间:2020-09-10   浏览次数:

为了能够保证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正常秩序,努力使学生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习惯,树立良好的班风、系风和学风,结合为了能够保证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正常秩序,努力使学生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习惯,树立良好的班风、系风和学风,结合物理学院、机电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班级管理量化细则(试行)。

为了优化本系和各班管理的公平性,经综合分析近几届学生的成长经验和存在问题,安排如下:以班级为单位,赋初始成绩100分,之后根据各班集体表现和学生平时表现增加或扣除相应分数,每月定期通报。

评分安排具体如下:

一、日常管理

1、课堂出勤(以班为单位,满分为10分)

为了督促学生的学习纪律性、自觉性和团队性,由全体学院领导、辅导员、任课教师和团总支、学生分会干部(学习部主抓)组成课堂纪律检查组,负责检查学生的出勤情况(填写《课堂出勤检查表》)。每月汇总、核对、量化(填写《课堂出勤得分汇总表》)。总积分为10分,根据不同情况核算。

计算公式:(总人数-缺勤人数-迟到人数×0.5)×10÷总人数

系领导查课占得分百分之四十,学习部查课占得分百分之六十,最终得分为两者之和。

2、宿舍卫生(以班为单位,按平均分计算宿舍成绩,满分为10分)

结合后勤管理处的检查,由学院团总支、学生分会干部(生活部主抓)组织卫生检查组,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检查学生宿舍的卫生情况(填写《宿舍卫生评分表》),将检查结果通知学院领导和辅导员。每个月以班为单位,按平均分计算宿舍成绩,汇总、核算、量化,加入班级得分。

量化方法如下:班级宿舍得分D=(D1+D2+D3+…)÷N1

(1)、D1、D2、D3…(≦10),指班级中每个宿舍的得分(包括混合宿舍,计算方法见(3));

(2)、N1指每个班级的宿舍总数(包括混合宿舍,计算方法见(4));

(3)、混合宿舍的班级得分=宿舍得分×(宿舍中班级人数÷宿舍总人数);

(4)、混合宿舍所占班级宿舍个数=(宿舍中班级人数÷宿舍总人数)。

二、荣誉录:

(一)物电学院设置荣誉录,每月通过宣传栏、校讯通和团总支微博等多种途径对获得各种奖项(如全国数学建模大赛、挑战杯等)的班级和同学进行表扬。同时,在学年末,根据奖励级别计算成绩,加入班级得分。量化方法如下:

1、国家级奖项: 6至15分(6、8、10、15),有特殊奖项可酌情调整积分值;

2、省级奖项: 5至10分(5、6、8、10),有特殊奖项可酌情调整积分值;

3、市级奖项: 3至7分(3、5、7),有特殊奖项可酌情调整积分值;

4、校级奖项:2至5分(2、3、5),有特殊奖项可酌情调整积分值;

5、物电学院奖项:1至3分(1、2、3),有特殊奖项(如校运会破纪录)可酌情调整积分值;

6、参加大型市级以上比赛,不获奖者:参与奖1分;

注:各类竞赛,一项作品同时获得多项奖励,只加最高分,分数不累计。

(二)物电学院团总支、学生会、303自主创新活动中心、系队(足球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在每个组织按总数三分之一的比例推选优秀成员并计入班级得分。量化方法如下:

1、每位成员2分。

(三)物电学院设置抗疫志愿者荣誉,对在疫情期间做出贡献的学生进行表扬,同时,加入班级得分,量化方法如下:

1、每位志愿者5分。

三、违反校规校纪,受处分者:每人扣除10分。

每学年的先进班级评优工作以班级得分作为主要参考,其中包括日常管理得分、荣誉得分和违纪扣分。日常管理得分取月平均值,荣誉得分和违纪扣分单独计算。

四、总成绩评定方法。

为保证公平性,成绩评定总体按加权方式进行,方法如下:

班级总分=出勤平均分×40%+宿舍卫生平均分×40%+(荣誉分数+违纪扣分)×20%

各班的学期出勤平均分分数乘以40%,各班的学期宿舍卫生平均分分数乘以40%,各班的个人参赛所获荣誉分数之和除以班级人数之后乘以20%,各班的违纪、处分扣分之和除以班级人数之后乘以20%,各项的成绩均除以班级人数,最后各项相加即为最后成绩。

物理学院 机电学院        

2020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