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学工作 >> 思想教育
【机电之星】赵振岳:青春终将老去,但青春的火焰将生生不息
发布时间:2022-10-16   浏览次数:
 

赵振岳,男,汉族,山东泰安人,中共党员,19983月出生,石家庄学院机电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后于同年8月参加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

烈焰需积薪,宝剑先磨砺

2016年赵振岳带着憧憬与热情来到石家庄学院,大学是青年培养三观,寻找人生价值的关键时期,想要在踏入社会后发挥自己更大的价值,就要在校园里磨练真本领。大学期间赵振岳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勇于表现自己、敢于承担责任、善于创新方式。在集体中踏实肯干,认真配合老师工作、尽心服务同学。以“没人站出来的时候我要站出来,有人站出来的时候我要第一个站出来”的心性,搏出了精彩的大学生活,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树立了远大的人生目标。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2020年的夏天,“到西部去、到新疆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一西部计划的口号开启了赵振岳追寻诗和远方的旅程。他辞去父母老师朋友、辞去温馨舒适的故乡,毅然背上行囊踏上了西行的列车,像极了仗剑走天涯的少年。带着年轻活力的洒脱以及青年的担当,像一颗蒲公英的种子飘向了新疆,在艰苦的环境下生根发芽,为援疆事业贡献自己的星星绿色。

赵振岳选择的服务地是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部的且末县,不便的交通、漫天的黄沙使得且末县的发展落后了一定的距离,这大概也是需要志愿者的原因。幅员辽阔、人口稀疏、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等一系列的艰苦条件,不禁无数次在心中反问自己“你后不后悔?你坚持的下来吗?你想家吗······”

赵振岳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援疆的初心,以最快的时间和最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他知道越是这样的环境越能实现一个人的价值、越能磨砺一个人的品质、越能把青春的光热散发的恰到好处。一晃的时间,如今已是援疆的第二个年头了。他不仅没有逃避艰苦的环境,还干劲十足,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志愿者。

不惧危难能吃苦,防洪治沙当先锋

且末县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面临着两大自然挑战——风沙和洪水。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如果没有人为干预,且末县将在不久的将来被沙漠吞噬,成为第二个楼兰古城,于是防沙治沙对于且末县来说至关重要。广大人民二十年如一日的在沙漠与城镇之间植树造林,建成了“绿色长廊”,创造了人进沙退的奇迹。赵振岳积极参与其中。他顶着强烈的紫外线,手臂晒得蜕皮,忍着干燥风沙的蹂躏,年轻的皮肤留下了被侵蚀的痕迹。每年植树造林防沙治沙,都能看到那天蓝色的志愿者服在劳动的人群中,微小却明亮。

在沙漠里防洪抗灾感觉很不可思议,但确有此事。且末县的母亲河——车尔臣河发源于昆仑山和阿尔金山上的冰雪融水,每年七、八月份,气温上升,山上冰雪融化,河里水位高涨,大水淹到城镇、冲毁庄稼,给群众带来巨大的损失。所以且末县每年都会提前防洪抗灾。赵振岳身先士卒,在冰冷的洪水中深一脚浅一脚的搬运着护堤物资,一天下来手脚泡的发白,肩上磨起水泡,把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

求真务实长本领,真打实干露锋芒

在这两年的时间里,赵振岳全方位发展,在诸多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期间,作为且末县廉政教育基地讲解员,为各单位认真讲解廉政教育知识,为且末县的风清气正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除此之外,发挥自身特长,主持县级“七·一晚会“、”春节联欢晚会“等大大小小的节目,为文化润疆添砖加瓦;同时,积极参与所在地的志愿服务活动,多次作为志愿者代表在州级、县级媒体发言;在传承志愿者精神方面,多次号召学弟学妹参与到志愿者的队伍里,并在2021年成功号召石家庄学院多个学弟学妹加入到西部计划。

在服务期间,赵振岳的努力也得到了当地的认可,于20215月被评为县级优秀志愿者、202111月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志愿者;并在202112月获县纪委“漫说党史”绘画创作二等奖、20221月获“且末县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二等奖、20222月获2021年度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青春在于奋斗,理想在于拼搏。赵振岳为自己能踏上西部计划生涯,成为一名志愿者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今后他将像雷锋同志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视服务地为故乡,视群众如父母,一如继往,再创佳绩,把青春献给自己所钟爱的志愿服务事业。